「我喜歡走路,放空的走著,等著一些畫面告訴我,他們的故事。」—徐至宏《安靜的時間》
 

S__527024131.jpg

好不容易從繁忙的台北忙完一陣後回到台中,剛好在家附近的圖書館與這本書相遇。
「安靜的時間」,這五個字很快進入我的內心,怎麼樣是安靜的?時間為什麼可以是安靜的?作者想傳達什麼?經不住這些好奇,於是便帶著它一起回家。

書中的文字不多,更多的是作者充滿溫度與沉澱的插畫,將他所感受到的「安靜的時間」停留在畫中。而搭配著畫的,則是當下的心情隨筆,雖然每篇文章的篇幅都不大,但卻平易近人的讓我能夠直接走入作者的世界。繁忙後靜下來的時刻、散步在小路間的悠閒、觀察著每個人賣命演出的人生;貓咪、老房子、過去與回憶…種種你我都曾有過的感嘆或經歷,就這樣沉澱在這本書中。

書中作者也常提到台灣不同地區的老房子,對於老房子的嚮往,精緻的窗花、樸質的木門與佈滿牆面的小磁磚,雖經歷過歲月的侵擾,卻還是安穩立在城市一隅,也好似能夠散發出「慢下來」的磁場,讓原先可能急躁的心情慢慢平復。而書中許多有關老房子的畫作,也將老房子們的精神與靈魂刻畫得恰到好處,在看著書中的這些畫作時,我的腦中也會不時的浮出生活中隨機擦肩而過的老房子們,不記得它們立於哪條巷弄之間、不確定它們確切的模樣與細節,但就是會讓我感到一陣溫暖與熟悉感。


書中除了看見作者對於生活的嚮往,也提出對於自我隨興自在個性的理解因此不害怕他人眼光,喜歡他在〈駐村藝術家〉的篇章中寫道:

「有人說起藝術家很性格來,往往帶有負面的貶意,但我覺得,其實只是很單純喜歡以自己獨特眼光觀察世界的一群人罷了。」。

我想,這個解釋與理解深深切中我心。
我們總是害怕他人的眼光,總是活成了別人希望的樣子,但最終最重要的,還是回到我們如何看待自己。


是該安靜下來了。
該是時候找尋自己宇宙的運行軌道了。

停下腳步再邁開步伐,睜開眼睛、打開耳朵,
從重新認識自己開始吧。

 

這本書的文字不多,但在閱讀時我常會看著書中的畫陷入沉思;

可能是被吸引了,可能是與自身的生活有所連結了,也可能是單純想要看著這安靜片刻發呆,

如冬日裡的暖陽般,讓人只想純粹的待著。

 

願在繁忙的生活步調裡,也能找尋那屬於自己的「安靜的時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