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自己的哀傷裡,是為了拒絕遺忘,企圖延續過去的幸褔記憶,或也是刻意與自己取得和解的一種生存方式…。」—孫嘉蕊《悲傷吧,沒有關係》

S__530014211.jpg

在閱讀書中文字時,強烈感受到作者的奮力、緊握和悲傷,在與先生離別前的每一刻都是如此珍惜,在先生離去後的每一秒都是如此悲痛;很難想像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面對愛人罹癌、化療的事實與最後的離別。

其實自己也感同身受。

身邊兩位好友的親人就是因罹癌去世,而在他們悲傷的當下,也是自己在他們的身旁陪伴。痛哭、崩潰,看著他們對親人最後留下的遺書哭泣,或是看著他們生前遺留的物品慢慢講述,我總感到力不從心,不知道可以怎麼幫助他們。直到自己的親人也因病離世後,我才理解那種悲傷就如跳入深海一般,被海水裹住且不斷下沉,無論再多加油打氣或是安慰的話,都像是絢麗的泡沫一樣不真實又包裝漂亮,讓人不好意思戳破,卻也不會真正接受。

那麼,接受悲傷吧!

書中的〈請善待你自己〉一篇讓我感觸很深,其中作者寫道:「我不懂善待自己,在明知道痛苦的過程裡,痛苦不會無故消失,你必須面對痛苦,然後找出一些可以減少受苦的方式,然後可以在愛裡面,在愛之人與被愛的過程中,讓時間找尋出口。

在親人過世後的好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並不那麼悲傷,常常有人問我:「你還好嗎?」,我都會回答我沒事。以為自己已經把悲傷都處理好了,依舊在生活中忙碌的像隻蜜蜂,但最後才發覺,當自己空閒下來才是悲傷席捲而來的時刻,那些溫暖的回憶開始不斷湧上心頭,小時候的、開心的、不愉快的…總是在提醒自己這些再也不會發生了,甚至開始害怕身邊其他愛人是否也將離自己而去,每當這麼想,就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珍惜與他們共處的每個時光。更加與以往不同的是,明明自己還是自己,也都還生活在同一片土地、同一個城市裡,但你似乎不再完整,總是帶著一個缺口走路、吃飯、工作、睡覺,總好像脆弱到無法讓人觸碰。

直至自己開始正視悲傷,才能夠化解這種脆弱吧?閱讀這本書時給自己的一個結論,就如作者所言,不能再逃避悲傷了,需要面對與正視了,勇敢的長成一棵樹吧!即使悲傷也悲傷的勇敢,至少在沉重的死亡面前,讓自己再次鼓起勇氣去愛、去感受、去飛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