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始挑戰完成十件人生中從未嘗試過的事情,剛好前陣子在IG上看到友人分享自己的手拉坏作品,於是也好奇地在網上找了店家、擠出為數不多的一個空白周六,決定走一趟鶯歌體驗手拉坏DIY,也去逛逛老街、看看瓷器。

這次選擇的店家是「豐陶藝坊」(店家資訊於文末),其實鶯歌老街上有提供手拉坯體驗的店家很多,價錢也都差不多,爬了幾家店的網站後選擇這家,主要是因價錢算是中下,離鶯歌火車站也不遠,且如果要加做一些主體外的小裝飾品,也是不會另外多收費用的,而這次DIY的費用落在400元整(手拉坏200元+燒窯200元),運費另算(印象中一件好像是150元),但因為我人就在台北,離鶯歌也不算遠,所以就沒有考慮作品用寄的,而是給自己多一次到鶯歌走走逛逛的機會。不過也因為當天是假日,有非常多人來體驗,所以建議事先預約,可以直接上他們家的臉書粉專私訊,預約非常方便快速,且前一天還會再通知提醒一次。

鶯歌手拉坏體驗

 

到了體驗教室後,工作人員會先確認今天總共想要做幾個作品、收取費用、是否要郵寄…等,等到事項都確認好了、也付費完成後,就可以去取圍裙(?)選位子坐了,也建議大家在DIY前先想好自己想要做什麼(杯子、花瓶、碗、盤子…之類的),因為在玩手拉坏的時候,陶土會沾在手上,體驗的時間越長,陶土也會沾的越多,到最後會整坨陶土都到手上去了,所以盡量可以先想好自己要做什麼樣子的器皿,另外在燒窯的過程中,成品的大小會再縮小一點,並不會和當下完成所看到的長一模一樣。

針對和我一樣第一次玩手拉坏的朋友們,我真心的建議大家:見好就收!!!
因為我們對於捏陶的熟練程度幾乎是0,有時會想要求好心切,最後反而會弄巧成拙,這次的作品就等於bye bye了,像這次我想做的是一個小小、細瘦的花瓶,但事與願違XDD(因為手上技術真的無法駕馭我的想法),加上假日的人潮眾多,陶藝教室的老師也不可能從頭到尾都跟在你旁邊,所以如果看到覺得不錯了的形狀出現時,就喊停吧!如果遇到任何狀況也要勇敢的向老師求救,像當天我想要拉高我的花瓶,但怎麼都拉不起來,此時就趕快找老師求救就對了。

關於手拉坏,手上的感覺蠻特別的,不是用「捏」的,也不能太用力,比較像是用「推」的方式往內或往外,不能一下子太用力,需要有點力道的慢慢往內或往外推,塑形的時間也不能太長,不然最後會發現土都黏在自己手上了,最後在老師的幫助下終於完成我的小花瓶。

EE398D89-4567-4691-A0E5-14DE90B5AAD5.jpg

 

完成後就可以請老師幫你把作品移到小木板上,到一旁的桌子進行創作(小加工),桌上都有多的小陶土塊跟工具可以使用,費用都已經包含在玩陶裡了,所以不會多收費,但也請注意陶土離開濕毛巾後,一下子就會乾掉了,所以在創作時請只取自己目前要用的份量就好,不然乾掉就無法使用了會很浪費,也千萬不要把乾掉的陶土塊又放回濕毛巾下,會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
原本我的想像是在花瓶上畫出像岩層一樣的那種線條,但後來發現實在太困難了,最後只有簡單在瓶身的地方畫了幾條曲線(甚至後來很後悔,覺得應該什麼都不做就好了
XD
)。

6A1A41DC-1BF3-4A7C-AF23-D61CE53F86BF.jpg

最後我的小花瓶長這樣,創作完成就可以去找工作人員,確認自己想要燒成什麼顏色,然後貼好標籤後就可以等待成品燒好的那天到來,店家會以簡訊通知,所以不用擔心自己忘記,能拿到成品的時間店家開給我們是大概兩個月後,期待看見成品。

豐陶藝坊|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532樓 (距離鶯歌火車站約步行10分鐘)
臉書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8%B1%90%E9%99%B6%E8%97%9D%E5%9D%8A-Fun-Pottery/100064280430177/?locale=zh_TW
電話:
 (02) 2670-0896
營業時間:10:00-18:0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