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乘著計劃和團隊一起去了趟雲南,不過此次的出行並非是到大家熟悉的麗江、大理或是西雙版納等地,而是仍保有純樸民風、步調舒服緩慢的鎮沅,但也因是跟隨團隊計劃,所以在外用餐的次數不多,大多都是在當地人家享用家常菜,以下就分成1.飛機餐 2.當地餐食 3.水果 三類簡單紀錄一下這次至雲南鎮沅的素食。

一、飛機餐
這次搭乘的是廈門航空,在出行之前事先預訂好了東方素食餐,去跟回都是在廈門轉機,所以總共有四次的飛行,不過這四次廈門航空所準備的素食餐點基本上是完全一模一樣,所以我也吃了整整四餐一樣的飛機餐XDD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如圖中所見,並不是同一餐拍了四張照片,而是四餐都吃一樣的,主餐的部分都是白飯配上炒什錦豆皮(內含豆皮、芹菜、洋菇、香菇、紅蘿蔔、高麗菜),整體的味道不錯,只是吃了四次真的會有點膩了;附餐的部分則是會有一塊麵包、一份水果(每次都是小番茄、蘋果跟哈密瓜),另外附的兩個小配件則是盲盒,一個是蘿蔔乾或是榨菜,另一個則是小點心(圖中綠色包裝者,總共有四款,分別是聖女果乾、山楂條、蠶豆乾,最後一個我忘記是什麼了> <)。整體來說味道是很不錯的!但也許願廈門航空可以提供更多不同的素食餐點。

提到飛機餐,不免也要說說在機場的素食選項,因為這次都緊趕慢趕的轉機、登機,所以沒有時間好好仔細停下來看昆明和廈門機場的店家餐點,但放眼望去幾乎是沒有素食的餐點,如果有在機場用餐的需求,可能就需要直接詢問店員有沒有辦法幫你特製素食,不過在昆明和廈門機場都有看到麥當勞,也有便利商店(印象中昆明機場裡有看到7-11,廈門的便利商店則是當地的一個品牌)。

二、雲南鎮沅的餐食
此次出行之前我非常擔心自己會沒有東西可以吃,因為不是到非常熱門的觀光地區,加上自己又不吃五辛、不吃鍋邊素,所以這次的出行之前我也很努力的刷對岸的抖音,試圖找到鎮沅的素食小吃,或是有沒有素食店等等,但搜尋結果是---鎮沅沒什麼素食,大多都是介紹大理、昆明的素食店(不過我覺得有位小姐姐的介紹很不錯,他的抖音名叫ALittleVegan克里斯叮,裡面分享了非常多對岸各地的素食,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搜看看),不過我還是抱持著「可能還是有些餐點是可以吃的!」的心態前往,然後行李箱裡塞了幾包泡麵跟燕麥、堅果、海苔(這些品項應該已經成為陪伴我出國的必備了XDD不過最後只有堅果有吃到,泡麵也只是嘴饞吃了一包而已)。

這次唯一在鎮沅吃到的攤販類小吃就只有米干(雲南特產)了,這也是在出行之前做功課時看到的,當地的米干除了配肉湯類外,也會有花生湯或豌豆湯的選項,是素食可以選擇的湯(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先跟店家確認過),這裡要特別注意!!有些店家會在盛好湯跟米干之後直接幫你加配料(辣椒、醋、醬油或是一些醃菜類的小配菜),如果跟我一樣是不吃五辛的朋友,一定要直接跟店員說什麼都不要加!!你可以自己在配料區選擇,但不要讓店家幫你動手(因為對岸目前對於素食的了解就是「沒有肉」,但雞精、豬油、五辛類還是很有可能會出現在你的餐點裡,或是店員一時忙忘記了,就給你加下去含有這些成份的配料了),不過好加在我當天光臨的小店,所有的配料都是自助式的,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那天我點的就是花生湯的米干(除了米干之外,也有米線、麵條可以選),鍋子都是跟肉湯分開的所以很安全,什麼配料都不加吃下去的味道就是非常濃厚的花生香、微鹹,搭配上米干很不錯,但一份的份量有點大,我後來沒有吃完,下次如果還去吃應該要跟朋友share一碗。

除了上述的這家早點店之外,其他天的早餐都是吃當地的饅頭、包子、發糕了,在鎮上的集市上都不難找到賣包子饅頭的小店,不過這裡也要再次提醒素友們,起手式不能問店員:「這是素的嗎?」,要直接很明確的問:「哪些是沒有肉、沒有豬油的?」(由於我自己擔心中獎五辛,所以我完全沒有選擇鹹的包子,都是吃饅頭、豆沙包、白糖花生、發糕這類),那幾天吃下來除了白饅頭之外,其他品項都很甜,不過麵香都非常香。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圖中黃色的是南瓜發糕,中間是簡單的白饅頭,兩個的份量都很大,且都只售一塊人民幣(當下覺得太便宜了吧!),最右邊的是小饅頭,三個一塊錢,但也是非常甜;另外他們也有賣豆漿,一杯也是一塊錢,但一樣很甜也很濃,可以喝到豆子的焦香味。

最後則是最常吃的家常菜了,這裡真的非常感謝幫我們煮飯的阿姨、姐姐們和同行的素食夥伴,一開始去時餐點裡幾乎都會出現蒜頭跟蔥,後來這次同行的素食夥伴幫我去跟他們溝通後,就沒有再出現五辛了(超感謝),雲南的飲食習慣即使是葷食者,餐桌上也一定會有一盆白水煮青菜,前兩天剛抵達時有很多菜我無法吃時,都是靠著這道白水煮青菜度日,因為這道真的就是水煮青菜,而且不會加任何調味料,非常安全!加上剛好是春季時去的,雲南當地有非常多的野菜、菌菇類可以享用,那幾日在雲南吃了好多當地新鮮的野菜後,回到台灣的第一天吃到青菜都覺得好苦,加上當地人家真的非常熱情款待,知道我們有些人吃素之後,立刻又幫我們煮了自家雞生的土雞蛋加菜,新鮮的雞蛋即使只有水煮也很好吃,不會有腥味。另外當地的豆腐也讓我覺得很特別,跟台灣的吃起來非常不一樣,口感再綿密一些,也沒有很重的豆味,反而有種奶香味(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我確定的是豆腐裡面沒有加牛奶XD),醃的豆腐乳也非常好吃(我在台灣從來不敢吃豆腐乳,但在當地嚐了一小口後就愛上了)。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以上簡單分享三餐在鎮沅吃到的家常菜,現在看到照片還是很感謝當地的人家願意為我們做素食,且雖然只有兩個人吃素,他們還是每餐都幫我們準備了豐富的菜色,讓我們可以吃到許多變化。在當地也吃到了許多平時不常吃到的野菜,例如蕨菜(甚至自己也體驗採摘了)、鴨兒芹、魚腥草、小南瓜(脆脆的,但又有微微南瓜的味道,很特別)。

三、水果篇
素食者應該出國在外蠻常會吃當地的水果吧?(至少我是如此的),這次去到雲南也吃到了蠻多當地水果的,而且價錢也便宜,那天去買了3公斤醜橘只要10塊人民幣,不過後來也有許多水果是當地人請我們吃的,所以價格就沒有那麼清楚了> <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第一天抵達昆明後先下榻了當地的酒店,隔天的自助式早餐就出現了當地的西瓜和人參果,這還是自己第一次看到人參果(不過我記得台灣也有),吃起來的口感有一點點介在瓜類跟黃金果稠稠的口感之間,味道則是瓜類水果的味道(個人覺得有點像香瓜的味道),蠻不錯吃的!

後來也有吃到當地的櫻桃和羊奶奶(也稱羊奶果),櫻桃皮薄、果肉吃起來比我們平常吃到的櫻桃再嫩、有水分一點;羊奶奶被我們笑稱是貼了金箔的小番茄(不過味道完全不一樣),要挑較紅的吃,不然很澀(不過也有人教我要吃之前先在手掌裡把羊奶果搓熱,吃起來就不會澀了,我當時也有試過,但不知道是那顆果子本身就甜,還是真的搓熱之後就不澀了),不知道怎麼形容他的味道,但不會可怕,中間有核,吃的時候要小心。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左圖為櫻桃,右圖為羊奶果)
除此之外,那幾天也有吃到當地的香蕉,特別的是雖然長得體形跟台灣的香蕉一樣,但果皮偏綠,原本以為是還沒熟,但剝開吃已經軟了,口感較台灣香蕉扎實,也比較不甜一點,微帶酸。最後一天從鎮沅回到昆明的路上,有停在甘庄服務區稍稍休息一下,那裡有非常多的水果攤販,很值得下去走走買買、吃吃逛逛,水果都蠻新鮮的也不貴,記得當時有現切分裝成一盒的水果(一盒賣10塊人民幣),我們買了一盒鳳梨、一盒波蘿蜜吃,味道都很不錯,但就是沒有台灣的水果那麼甜,也微微帶一點酸,是蠻不錯的體驗!

2024 雲南鎮沅素食行


以上就是我這次去雲南的一些素食行小記錄,雖然有用的資訊可能不太多,但我仍希望可以好好記錄一下這次的雲南素食行,也祝福要去雲南旅遊的朋友們都可以收穫一個美好的旅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