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今年夏天有幸至芬蘭參加當地音樂節,在出發前怕自己在芬蘭沒有食物吃因此上網找了許多資料,但發現目前有介紹北歐國家素食的資訊仍非常少,每每打開網站只能看到一句:「芬蘭是素食非常友善的國家」,但對於不吃五辛的素食者來說其實內心相當不安,因為西方國家的素食大概率都是含蔥蒜的,至於能不能幫你客製餐點又是另一回事了。

不過此行至芬蘭,真的讓我感受到芬蘭對於素食者真的非常友善!!而擔心餐點含有五辛的問題,基本上也在跟店員溝通後能獲得解決,且芬蘭人的英文能力平均來說真的都很不錯,講英文都可以通!初次踏入北歐國家的感受真的跟西歐很不同,沉靜、人少、內向但熱情、有耐心、對自己的工作負責…等,是我此行給予芬蘭的一些標籤。

此篇文章共收錄了芬蘭赫爾辛基(Helsinki)坦佩雷(Tampere)兩個城市的素食,一樣會分成當地餐廳、景點當地超市進行紀錄,飛機餐的部份因文章篇幅較長,因此另外寫成一篇文章進行分享(文章傳送門:https://astronaut10.pixnet.net/blog/post/158552044)。由於此行也短暫去了荷蘭與愛沙尼亞走走,因此也會稍微紀錄下我在荷蘭與愛沙尼亞的飲食,不過也因為文章篇幅過長,所以寫成另一篇文章了(文章傳送門:https://astronaut10.pixnet.net/blog/post/159589750)。
老樣子,在正文開始前說明我的素別:蛋奶素、不吃五辛跟鍋邊素。

一、芬蘭餐廳&景點
在芬蘭純素食餐廳不多,但幾乎每家葷食餐廳都會至少提供一至兩樣素食餐點,因此不用太擔心沒有東西可以吃,不過芬蘭的物價比較高,平均在外吃一餐就要花費12-16 歐(而且可能只是一份單點料理),所以如果是小資出遊,還是會建議大家住在有廚房的Hotel或Air BnB,這樣在飲食的花費上才不會太驚人。以下就介紹幾家我去過的餐廳。

Just Vege (赫爾辛基 Helsinki)
 

2024 歐洲素食行(芬蘭、荷蘭、愛沙尼亞)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的第一餐外食,很幸運的在mall裡面找到一家純素食的印度料理店,平均一個餐點的價格在12.9-16歐左右(不含飲料),有些餐點可以跟店員詢問去除五辛,圖中兩個餐點是我和朋友點來一起分享著吃的,味道很不錯!不過份量有點多,我們當時一起吃完右下角的捲餅之後就很飽了,所以另一份植物肉餅配上沙拉和麵包的餐,就成了隔天的午餐。(以上兩個餐點都是12.9歐,可以去除五辛)

Restaurant  Kuu (赫爾辛基Helsinki)
這間餐廳在芬蘭非常著名,就在西貝流士公園附近,雖然是葷食餐廳不過有提供素食套餐(只能點套餐,無法單點素食餐點),他們家的素食套餐主要是奶素(菜單上是寫Vegtarian),不過我想如果是吃全素的朋友一定也是可以跟店員溝通並客製化你的餐點的,因為當天我也是直接詢問服務生能不能去除五辛,在與廚師確認過後,除了套餐中的湯是本身就含有洋蔥(還是蒜頭)無法去除外,其他都是可以客製化去五辛的。這裡也要感謝這家店的服務生,非常有耐心且細心的為我溝通、上餐,每次上菜都會跟我說一次:這些餐點沒有含你所列的那些食材(因為我在出發前也寫了一張英文版的素食小卡隨身攜帶,當天就讓小卡派上用場了)。

2024 歐洲素食行(芬蘭、荷蘭、愛沙尼亞)

這是我點的素食套餐(43歐),因為去五辛所以沒有湯,另外在主餐和甜點之間其實還有一份起司+薄餅,不過我沒有拍到;除了餐點本身外,餐點上桌前也有麵包和奶油可以續。圖中左上角是我的餐前沙拉,因為不吃五辛所以廚師幫我改成用藍莓果醬作為沙拉醬,搭配上剛烤好的起司,味道很特別也很別出新意,不過餐點的份量很大,我光是吃完沙拉就飽了2024 歐洲素食行(芬蘭、荷蘭、愛沙尼亞)。重頭戲主餐(圖:右中)是以烤蘑菇為基底,加上烤小番茄和其他蔬菜(抱歉我有點忘記有什麼了),附上綠色的醬(我自己覺得吃起來很像是豌豆+菠菜泥),雖然材料都是使用天然蔬菜,但卻一點都不會覺得乏味,廚師對於食材、味道的搭配設計非常精采!不過最後的甜點我就沒有那麼喜歡了,原以為蛋糕是抹茶口味,但後來才發現好像是用蔬菜做成的(感覺有菠菜跟羅勒的味道),加上吃得實在太撐了,所以後來只把冰淇淋吃完,蛋糕只吃了1/3。

老農貿市場 (赫爾辛基Helsinki)
老農貿市場是大多數人來到芬蘭後必定會到訪的景點之一,這裡最著名的就是鮭魚湯,有些人也會特地來到這個市場嚐試鹿肉、熊肉,在這裡的素食餐點就沒有那麼多了,選擇大多是麵包類的食物和咖啡、可可…等。

2024 歐洲素食行(芬蘭、荷蘭、愛沙尼亞)

在這裡我買了一個當地的傳統麵包karjalanpiirakka,其實就是用麥皮包上煮好的牛奶粥再拿去烤,味道很樸實,就是米跟麥的味道。

Zarillo (坦佩雷 Tampere)
如果上網搜尋芬蘭坦佩雷的推薦餐廳,應該都會出現這家漢堡店"Zarillo",而最震驚的是這家老字號的漢堡店竟然也有提供素食漢堡!而且連起司都是全素的!!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不過和我一樣不吃五辛的朋友一定要記得跟店員說不要加洋蔥,也可以請他不要撒薯條上的調味料,因為我那天不知道他們會在上菜前就撒上,吃起來...感覺有洋蔥的味道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不過旁邊配得小沙拉確實沒有五辛。另外因為這家主要是做葷的漢堡店,所以鍋子、煎台共用的問題會比較讓人擔心,但當天我人剛好生病又剛到坦佩雷,又累又餓只能請朋友們先趕緊拎著我一起去覓食,所以如果非常介意的朋友們可以先路過這家。

Momo Toko (連鎖店)
這間Momo Toko是連鎖的日式餐廳,不只在坦佩雷,其他城市也都有它的蹤影,momo toko主要賣拉麵、蓋飯類的料理。這裡也想分享一下~在芬蘭你會看到非常多日式料理店,就連許多地方的標示都會出現日文(但卻不會有中文XDD),可見芬蘭與日本是非常友好的。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雖說日式料理店出現在芬蘭的比例很高,但似乎並沒有使它的價格變得較便宜,圖中這碗味噌拉麵單點就要價15多歐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他們家有提供非常多素食餐點(印象中光是拉麵就有三款可以做成素食,另外也有飯類的料理也能做成素食),不過一樣是五辛的問題要事先詢問店員能不能去除,或是有哪些餐點本身就是沒有五辛的,能在國外喝到熱湯真的好幸福啊!

二、超市(K supermarket、S supermarket)
如果說芬蘭在餐廳的素食餐點提供上非常友善,那麼超市可以說是省錢+素食產品多多的天堂(但大約九成的素食冷凍食品或醬料都含有洋蔥),我在芬蘭常去的超市是K supermarketS supermarketS是24小時的超市,但大部分東西的價錢卻比K便宜,東西也比K齊全,不但有植物肉丸、各種植物肉產品,也有臺灣比較少有的素食軟糖,燕麥奶在芬蘭的價格也比較便宜,且貨架上的價格牌上就會標示出vegan字樣,讓你在找尋素食時更加方便!(就像下圖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標示,這好像是一款中餐的素食料理,只要加熱就可以食用了,非常的方便)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不過由於我不吃五辛,所以完全沒有試吃到任何一款素食的冷凍食品(但真的種類很多,有披薩、千層麵、烤蔬菜、植物肉丸、植物肉排…等),我比較常是去超市買水果、蛋、起司、生菜、麵包、牛奶或果汁、優格回住宿加工一下當午/晚餐,不但價格比外食便宜許多,吃的也健康開心。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另外,芬蘭的超市裡蠻常會有類似自助餐的秤重沙拉區,可以拿紙碗自己盛想要的生菜沙拉去秤重,也是一個方便又省錢的選擇;而熟食部也有賣素食的壽司或類似夏威夷飯的餐盒,只不過價錢就會跟外食差不多了,這裡分享我在超市看到的素食壽司(原本有點心動,但看到價錢就心灰意冷了XD,壽司內容物就是小黃瓜、生菜、酪梨跟紅蘿蔔+白飯)。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除了日常覓食外,買伴手禮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在芬蘭最有名的肯定是Moomin了!不過千萬不要傻傻地在姆明專賣店買小零食, 因為價錢會比超市貴上許多,在超市裡,除了有姆明的茶包、餅乾外,竟然還有賣姆明的素食軟糖!!價錢大約1歐多,可愛又好吃,買回去送給自己的朋友或自己吃都很划算!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不僅包裝是Moomin(他有兩種,一種是照片裡面的,另一種是Moomin),就連裡面的軟糖本身都是有造型的!真的超級可愛啊!!!

以上就是我這次去芬蘭的素食紀錄啦~~想要到芬蘭旅遊的素友們別擔心!芬蘭真的是對素食者非常友善的國家,如果真的找不到素食又不方便開伙的話,也可以去麥當勞Subway,一定會有素食餐點可以吃,只不過一樣是可能會有碰到葷食或是食物共鍋、共煎台的問題,所以還是要自行斟酌一下。最後也分享一下我在芬蘭怎麼找素食,有鑑於之前在日本領略到素食小卡有多好用之後XD這次我也準備了英文的素食小卡出門,芬蘭人的平均英文水平都非常不錯,在當地用英文都可以溝通,可以說是非常方便且很有耐心的(至少我這次去遇到的人們都好有耐心好善良QQ)國家,如果有機會也可以去芬蘭走走喔!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這裡也附上陪我在歐洲待15天的小卡,看起來已經有點飽經風霜了XD這是我自己用ChatGPT翻譯而成的,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自己製作一份囉~)
內容:
Hello, I'm a vegetarian from Taiwan. (嗨!我是來自臺灣的素食者)
I can't eat meat, seafood, fish, garlic chives, onions, garlic, scallions and alcohol. (我不能吃肉、海鮮、魚、韭菜、洋蔥、大蒜、蔥和酒精)
Could you please provide me with a meal that doesn't include any of these ingredients? Thank you! (您可以為我提供一份不含以上成分的餐點嗎?謝謝!)

最後一樣祝福大家在外玩的愉快~附上在赫爾辛基港口的風景照
 

2024 【歐洲素食自由行】素食超友善!芬蘭素食分享(文末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