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之前有寫過關於扎西拉姆‧多多的著作《當你途經我的盛放》讀後心得,但這本書的內容實在太過豐富、精彩,有許多篇章都使我在閱讀中停下來細細品味與思索。而書的內容也常是如此精彩豐富,因此不希望以「一本書」為單位進行Read & Think的書寫,而是以看見地不同面向去思考與探索。這次想要紀錄的是書中〈不畏懼、不悲傷、不放棄〉一篇。

 

如果有人向你承諾,要相信開口的那一剎那他是真實的,不要懷疑。
如果有人背棄承諾,要相信他之前並不知道自己是做不到的,不要苛求。
如果有人欺騙你,要相信他也許只是想保護自己,不要說破。
……(中間略,我想把文字回歸給作者與讀者之間的空間,也希望對於這篇文章感興趣的人們可以真實地去找尋這本書,慢下來,真切的去感受。)
謝謝那些傷害我的人們,讓我們開始學習,不畏懼、不悲傷、不放棄。

 

當讀到這篇的文字時,我真切的感受到作者的溫柔,同時我也分享這篇文字給我的朋友們,其中一位友人的回應使我們開啟了一場有趣的對話。
他告訴我,他能夠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但卻沒辦法認同,還沉浸在文字的美與溫柔闡述的我,看到這則訊息後也如被打了一巴掌一般清醒。

 

是啊!文字很溫柔、作者的內心世界很溫柔(我自己的感受),但…我認同嗎?在傷害我的人面前,我會選擇感謝他嗎?我能夠理解、接受,最後包容他做出傷害行為的背後原因嗎?

 

我想很難。

 

在思索半晌後,我也回復了。
對於認同這些文字的這件事,我也是還不太認同的,只是當我看見這些文字的時候,我確實感到驚訝與感嘆,原來有人是以這樣的方式去思考傷痛,並且轉化成文字記錄下來。我確實對於這些想法感到美好、有所嚮往,但其實認同這件事情並不影響我欣賞它的美好。

 

我可以肯定它的美好,但我不認同它。

 

我想這個想法似乎看似很彆扭、互相牴觸,但卻常常出現在這個世界。
就好比現在的我不認同「感謝傷害自己的人」這件事,因為我還不想原諒,也不想放下那些人對我的傷害,但我期許未來的自己可以學會用作者在這篇文章中的想法進行轉念,讓自己溫柔且堅強,亦可避免未來的傷痛來臨時,自己還是一樣被動的被傷害。
又好比我們常常會因為一位演員的演技、一位歌手的嗓音而喜歡這個「人」,但我們真的是喜歡這個人嗎?我們喜歡的是他們在表演方面的天賦異稟,還是這個人本身?我們可以肯定他在鎂光燈下的所有美好(演技、嗓音),但我們不一定真正認同他(思想、個性、為人處事);同樣的,我可以欣賞、肯定美好,但不一定真正認同。

 

(最後強硬的轉回對於這篇文字的一些心得)

 

面對傷害,我常著重在自己的傷痛之中無法自拔,但在看見作者對於人們犯錯時給出的解釋,我不再完全的把注意力放在傷痛和傷害我的人身上,而是不由自主的把自己轉換成施加傷痛的這個角色,頓時對於傷害產生的過程似乎歷歷在目,但自己又變成了第三者,以旁觀者的身份看見創造傷痛的場景;頓時,對於寫下這些文句的人感到敬佩,因為他用溫柔且優美的文辭,把加害人與被害人都輕輕提起,且又慢慢放下。

 

我們不可能永遠是受害者,卻常把自己歸為被害人,會不會是因我們不敢直視自己身為加害人時的加害過程?

 

文句間,作者並不偏袒哪一方,給予加害人台階下,也給予被害人一個成長茁壯的契機與想法。不畏懼、不悲傷、不放棄,簡短的三句話卻包容了每個立場,也包含了過去、現在與未來。或許作者所悟實與我不同,但卻在作者的文字間看見自己宇宙的一隅,也看見自己不曾意識到的一面。

 

 

對於不畏懼、不悲傷、不放棄三句,我的理解如下:

不畏懼:不再害怕傷痛-被害者-過去;

不悲傷:不再為已經造成的傷痛悲傷-被害者與加害者-現在;

不放棄:不因過去的種種傷痛讓自己放棄未來的美好*-所有人-未來。

 

*註:在面對相似的情況發生時,不會直接依照之前所受的傷痛給予成見,能以開放的心態面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