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 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念 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你跟 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間,默然 相愛,寂靜 歡喜。」—扎西拉姆‧多多〈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S__527884291.jpg

相信許多人對這首詩有印象,可能是在社群軟體中與它擦肩而過,可能是在電影《非誠勿擾2》中聽過這首詩的念白,又或者是在不同的境遇中與它有著一面之緣,卻又深深刻刻的印在了心上。扎西拉姆‧多多的文字有溫度、美而真實,在閱讀她的詩和散文集《當你途經我的盛放》時,常會在她的詩中不斷徘徊,一讀再讀,好像讀過了,卻又好像與它好遙遠;欣賞她辭句間的美,卻又發現這也是自己生活的一隅。
神奇的是,自己好像永遠也讀不完這本書、不會刻意地找尋作者詩中想要表達什麼;更神奇的是,當你讀著這首詩或這段文字時是這樣的想法,可能轉頭一問好友卻又是另一個完全天壤地別的感受和思考。

 

如作者不想為這本書寫序的原因:「因為想要給予讀者一個完全開放的閱讀空間—不要理會作者的意圖和發心,不要尋找線索,不要確立方向。你讀到的都是你的,只屬於你,不屬於我。」書中不會為詩給予其餘的解釋或說明,就以最單純的文字與排版展現在讀者面前,讓讀者的心與這面鏡子互相照映,看似在書中看見作者的意圖了,實際上卻是你照見了自己。

 

說也神奇,這本書的前半段我經常是含著淚讀的,甚至有次在睡前讀後放下書,不知原因的哭了整夜。並非難過也並非感動,只是好像看見生活中的自己,重新思考過去種種,又好像是一種宣洩,對於自己所有不愉快的宣洩。
我想,可能是藉由作者的文字與思想讓自己獲得了一個重新認識與定位自我的機會。

 

而書中的散文多是作者至印度時的紀錄,可能是在火車上的所遇所見,也可能是在街邊、旅店、法會、修行…等旅途中遇見不同的人事物和心境紀錄;在閱讀作者的文字時,我總感覺她的內心溫暖且柔軟,從她的眼看出去的世界總像是自動配上了「美」的濾鏡,並非現代社會中人人所追求對於「美」的定義,若更確切的形容,我想作者是找到了一個屬於她、合適、安穩且沉靜的定義,又或許是作者明確了自己的世界觀並依此前行,不畏懼的、堅定的持續前行。

 

以開放的心態、不強求讀者跟自己看到的是一樣的世界,作者這樣的想法與用心讓這個閱讀空間安全且放鬆,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只有你看見的世界才是屬於你的答案。來吧!毫無畏懼的,在扎西拉姆‧多多的文字中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