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末有附一篇不專業的豆漿味噌湯食譜,若對於文字沒有興趣可以直接跳到文末。)

大約從搬進租屋處的第二年開始,味噌湯成了幾乎每日陪伴我的料理。毫不誇張,我可以天天都喝味噌湯,甚至還曾被室友調侃自己是日本人嗎?
至今還沒找到讓自己「味噌成癮」的真正原因,雖然不是一天沒喝到就會渾身不對勁的狀態,不過只要講到煮湯,我肯定是選擇味噌作為基底了。


可能是因味噌湯很方便吧?只需要在水滾之前把菇類、海帶芽這種可以熬高湯的食材丟入鍋中,接下來就只需要等它們在鍋中沸騰,然後丟入味噌和一些豆腐或是蔬菜便可以完成,簡單快速又不單調,不會像蛋花湯或是青菜豆腐湯一樣只有鹽巴作為調味,在冬日裡來上一碗味噌湯,實是溫暖又厚實。

當然,煮味噌湯的日子久了,許多不同的樣式也會漸漸被自己摸索出來。像是剛好沒有豆腐的時候,就用冰箱裡現有的一些蔬菜煮成一碗蔬菜味噌湯;看到動畫片中的媽媽們如何煮出變化多端的味噌湯,自己也會一試;馬鈴薯、餃子…甚至我也曾將湯圓丟入水中一起煮的膨脹,放入味噌湯中,變成不知該說是日式還是台式的鹹湯圓,許多看似荒謬的作法我幾乎都曾試過,但味噌都像個性隨和的長者一般,與這些食材相處融洽。

但獨處在自己的「味噌湯世界」久了後,就會發現原來自己的這些煮法是多麼的震撼他人。

有次過年前回家,在家中煮了一小鍋味噌湯準備好好享用,剛好被一旁的家人要求也想要喝些,於是我毫無思索的大方分享,沒想到這碗湯的第一句評論竟是:「好特別喔!味噌湯也可以是這樣的味道呀?」我當下愣住了,不就是…一般的蔬菜味噌湯嗎?在湯裡放點舞菇、紅蘿蔔、番茄和綠色蔬菜,就這樣簡單的搭配,很特別嗎?隔天我又煮了一鍋同是蔬菜味噌湯,只是在起鍋前加了一些豆漿,此時又有新的評論出現了:「好像奶油燉菜呀!」
疑?我從沒這樣感覺過,不過是想要增加一點味噌湯的厚度而已,不過還是很開心自己最喜歡的豆漿味噌湯也可以獲得他人的喜愛。

以下就讓我這個不專業但幾乎天天喝味噌湯的人來記錄一下食譜吧> <

 

喝味噌湯的日子—百變樣貌與平凡日子

(圖中右邊為豆漿味噌湯,左邊的餃子可以略過~~)

豆漿味噌湯
食材:舞菇、紅蘿蔔、番茄、青江菜(可自行更換其他葉菜類)、味噌、豆漿
作法:盛一鍋水以中火煮之,在水滾之前就可以先將舞菇、切片的紅蘿蔔、切塊的番茄丟入水中,並在水中加點鹽;
讓水滾大約3分鐘左右,可以看舞菇是否有讓水變色、紅蘿蔔跟番茄是否已煮軟,若是以上三者都有達到,我會先在水中加入味噌並且攪拌,讓味噌散開來;
先試試看湯的味道(不夠再加鹽或味噌),此時就可以加入綠色蔬菜,注意!因葉菜類容易變色跟煮爛,因此菜葉
跟菜根要分開來,先丟菜根大約30秒後再丟菜葉;
觀察青菜是否已經煮熟,若已熟就可以關火,並加入豆漿(我自己偏向關火後再加,因為豆漿煮了後會有焦味,反而關火後加入口感比較滑順)。

以上只是我較常煮的版本,若想要湯頭甜一點也可以丟玉米筍或玉米,豆漿的比例我會看湯的顏色,如果在攪拌的時候感覺水跟豆漿是較分離的,就表示豆漿可以再加多一些,湯中的食材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而改變,加入豆腐也很搭,另外舞菇的味道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因此也可以換成自己喜歡的菇類(主要是熬湯頭),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愛的味道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ronaut 的頭像
    Astronaut

    Astronaut

    Astrona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